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指示,发挥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语音文字功底和视觉素养,我校现向全体学生征集“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并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由南京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一、活动报名资格

河北大学注册在籍的各年级本科生皆可报名参加。学生可单人报名,也可组成团队报名。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最多6人,包括1名负责人(排名第一者)和不超过5名团队成员。每项作品可以有1-2名指导教师,同一名指导教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一经发现,则取消其指导作品的参加资格。

二、活动内容要求

“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的短视频可以选择围绕多彩非遗、匠人匠心和地域非遗中的某个方面,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见人见物见生活,讲好精彩非遗故事。

1.多彩非遗:选取不同视角,阐述个人对各种不同类型的非遗形态的感受、感知和感悟,如解读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武术杂技、水墨丹青等非遗基本内涵,弘扬其时代价值;

2.匠人匠心:结合个人亲身经历、身边故事、走访调研等,讲述各民族优秀的非遗手工艺保护和传承背后的动人故事,如非遗传承人物典故、非遗核心技艺、非遗经典作品等在现代生活中的“活化”;

3.地域非遗: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侧重整体介绍非遗及其得以孕育、发展的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如盘点讲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的非遗资源如何在新时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三.作品要求

1.视频作品语言应为英语;

2.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配有英语和中文双语字幕,时长以3-5分钟为佳,最长不超过10分钟;

3.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赛;

4.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

5. 视频作品中不得出现参赛者、指导教师及参赛学校的相关信息。

6. 作品完成后修改文件名为指导教师姓名、所有团队成员姓名和负责人联系电话,并于20222140点前,把视频以附件形式上传到指定邮箱:hbuspeaking2017@163.com

四、知识产权要求

1.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的配乐、音效、特效等素材由参加活动者自行添加,并保证提交的视频不侵犯第三方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

2. 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

3.主办方与承办方均免费拥有对视频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及后果由视频制作者承担,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加活动资格的权利。

五、活动宣传

1.本次活动宣传除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密切联系外,还充分借助互联网媒体,增强活动宣传力度;

2.本次活动优秀视频作品在赛后整理成集,拷入“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U盘,届时由主办方寄发给参与活动的各高校;

3.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六、作品推荐、奖项设置及作品展示

我校将从提交的作品中择优推荐2件作品参加省级遴选与推荐活动。

对由省级推荐并经过专家评审的优秀参赛作品分别设立以下奖项:

1.单项奖:从所有进入评选的作品中,评选出6个单项专业奖项“最佳纪实短片”“最佳创意短片”“最佳剧情短片”“最佳国际传播短片”“最具人气短片”“最佳系列短片”奖等;

2.优秀作品奖:从所有进入评选的作品中,除单项奖外按照30%比例评选出优秀作品奖,由评委会颁发优秀作品奖证书及纪念品;

3.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作品指导教师由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及纪念品;

4.优秀组织奖:对在组织比赛中成绩突出的院校设置优秀组织奖,由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及纪念品;

5.作品展示:获奖作品同时将在相关媒体平台公开展播。


河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20220107


上一条:关于2021年度年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