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河北大学“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提出的“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下,我校积极参与由南京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特此诚挚倡议我校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投递优秀作品,展示创作才能,绽放青春风采。

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意义:

大美中国·故乡风韵

意义: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史源远流长,中国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名山大川,美景随处可见。高校学子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一堂,好似中华文化的相聚、交融和发展。中国故事,亦是每个城市的小故事。

本次活动,大学生聚焦家乡,积极主动发掘家乡城市发展、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等。以个人视角,作为一名家乡的经历者、见证者,讲好家乡故事,为家乡对外宣传出一份力,为中国故事的传承发掘丰富的内容。通过展示美丽家乡,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起学子内心的幸福感和国家强盛的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2023 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的短视频可以选择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一板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展现大美中国,品鉴故乡风韵。

板块一:历史华章

背景: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是每座城市在时间沉淀中的经历,每一个城市独有的历史故事就像一束光,穿梭在城市持续发展进程中的过去和未来。悠悠学子,你们是故乡这片厚重的沃土经过千百年孕育的结晶。在背井离乡,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时,依然不忘故土,熟悉历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们不断深入发掘自己家乡城市的历史华章,担当城市精神、推广传播的使者。

要求:请以“历史华章”为方向,任选你认为最适合的元素和画面,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深入发掘自己生长生活所在城市的历史故事,抓住城市与众不同的特点,找到最具有代表性的故事素材。通过讲述时空裂缝中的故事,凸显城市的精神内涵,反映城市的风貌和品格。

文案不限,主题不限,作品应适合数字化主流平台的展示播放或运行。

板块二:山水寄情

背景:中国地域辽阔,山水人文资源丰富,从而造就了万里疆域千面城的特色,学生可根据自己对家乡山水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情变迁的认知,继续深度挖掘整理一条清晰的表达逻辑脉络,对家乡的秀美山水进行多元推广,并将民俗风情更立体地进行展示记录。

要求:请以“山水寄情”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具有纪实,并且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展现地域自然风光及其文化底蕴。

文案不限,主题不限,作品应适合数字化主流平台的展示播放或运行。

板块三:文化传承

背景:传承是保护也是发展,人们记忆的延续。中华民族有着富饶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同的地域文化值得被生动记录,被深刻呈现。要让地域的文化传承不割裂,才能更好地延续和发展,哪怕沧海桑田,记忆中的家乡才会更好地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

要求:请以“文化传承”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自己家乡的文化、非遗、老手艺人、风气精神等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信息脉络客观属实,展现当地文化传承风貌。

文案不限,主题不限,作品应适合数字化主流平台的展示播放或运行。

板块四:舌尖美食

背景:中国幅员辽阔,民族繁多。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再结合不同地域环境特色,造就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呈现了百花齐放的舌尖美食。同学们可化身为自己家乡的美食达人,挖掘家乡美食背后的美味原理,手艺人的传承之道,相关源远流长或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用镜头记录家乡美食的色,用优美的文案描述美食的香,用流利的外语表达将家乡的美味传递到远方。

要求:请以“舌尖美食”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自己家乡城市的美食文化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用你爱的美食,展现你所热爱的家乡。

文案不限,主题不限,作品应适合数字化主流平台的展示播放或运行。

三、参加对象与要求

此次征集活动的对象为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名的团队成员,且不可跨校组队。已参加过往届活动的选手须携全新作品报名参加。

每项作品可以有1-2名指导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

四、作品要求

1.视频作品语言应为英语,配有英语和中文双语字幕,时长以4-6分钟;

2.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

3.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评;

4.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

5.辅助拓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字幕文件、脚本文件、创作分工表等。创作分工表为必备材料;

6.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品及辅助资料中如涉及地图(含地球仪),请登录http://bzdt.ch.mnr.gov.cn/index.html下载,并标注审图号,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徽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www.gov.cn)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7.作品完成后修改文件名为指导教师姓名、所有团队成员姓名和负责人联系电话,并于20233140点前,把视频以附件形式上传到指定邮箱hbuspeaking2017@163.com。为防止视频提交过早,超过下载时效,建议参评选手或团队不要将视频早于202337日上传;

8.本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推荐与评审

20231-4月,我校活动主办方根据作品要求及评审方案征集、遴选学生提交的视频1-2件,并对作品内容、意识形态的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20235-7月,在组委会统一协调下,由此项征集活动河北省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校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入选省级优秀作品名单,根据活动组委会分配名额向活动组委会推荐。

20239月,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办全国交流活动,进行现场展示和颁奖典礼,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六、知识产权要求

1.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参加活动的学生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的配乐、音效、特效等素材由参加活动者自行添加,并保证提交的视频不侵犯第三方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

2.活动组织机构拥有对视频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及后果由视频制作者承担,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活动资格的权利。

七、活动宣传

1.本次活动宣传除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密切关联外,还充分借助互联网媒体,增强活动宣传力度;

2.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组委会所有。

八、奖项设置及作品展示

活动设省级特、一、二等奖和全国特、一、二等奖。根据活动评审委员会意见和作品量确定奖项数量并在官网公示。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活动组委会还将根据活动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入选省级及全国优秀短视频名单的作品,组委会将颁发证书。入选全国优秀短视频名单的作品将通过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平台展播。


河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20230105


上一条:公共外语教学部2022年度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组织河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公外部初赛的后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