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改项目 > 正文

公外部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 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2至24日,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王京华主任、郭书彩副主任和二系副主任高辰鹏老师赴北京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骨干教师以及国际组织与跨国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以“使命、格局、举措”为主题,从不同视角共议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新格局,探讨落实改革大计的新举措。论坛设主旨报告、专题论坛与专题活动。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在主旨报告部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立群行长结合自身经历,就外语教学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做了题为“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的主题报告,强调高校外语教学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要深化文科专业改革,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的“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此外,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翻译部江燕飞部长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就高校外语人才培养问题作了主旨报告。

我部王京华主任受邀参加“外语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专题论坛,并以“校本教师发展科研团队建设实践研究”为主题作了报告。王主任介绍了河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校本教师科研团队的发展历程,建设模式及研究成果,并探讨了外语教师团队发展的路径,为外语教师发展研究提出新的思路。

三位教师表示,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更加明确了新时代下高等学校外语教育的目标,返校后将结合我校实际,以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推进我校新一轮外语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教改科​研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我部教师参加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