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宝成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高校外语教育:问题与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部主任王京华教授主持,我部全体英语教师及我校外国语学院、华北电力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河北金融学院的部分英语教师也到场聆听了讲座。

首先,韩宝成教授就外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我国外语教育“无效劳动太多”的问题,进而针对这一问题,展开对我国外语教育的思考,并从外语教育的目标以及大学的功能的视角看我国的外语教育,指出我们的外语教育不应该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外语教育,外语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学文化、启心智、爱生命”。接着,韩教授提出解决外语教育问题的途径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目标。在谈到我国外语教育课程设置问题时,他列举了许国璋、季羡林等大师学生时期专业课程设置,并将我国民国时期的大学入学考试、英国现在的高考同我国现在的高考进行比较,将现在国外大学课程设置同国内大学课程设置进行比较,列举了我国小学、初中、高中英语教材设计的弊端和大学英语的课程要求存在的问题,并指出未来我们的外语教育应该是基于内容、基于思考的外语教育,应该整体输入、整体盘活、整体输出,而不仅仅是基于技能训练的外语教育。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韩教授广博的知识、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幽默风趣的谈吐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使得大家对外语教学理念有了新的认识。

最后,王京华主任做了总结发言,认为韩宝成教授的讲座高瞻远瞩,视野开阔,内容既具有理论深度,同时对我校的大学英语改革、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又具有实践指导性。

附:韩宝成教授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外语测评研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语言测试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及语言测试研究。

上一条:我部召开优秀中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报告会

下一条:康斯威星大学河瀑分校Faye. J. Perkins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