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外语课堂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王京华教授主持,来自河北大学外语教学部、外国语学院以及保定学院的教师聆听了讲座。

徐锦芬教授是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讲座一开始,徐教授用质朴、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身的生活、教学和科研经历,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与共鸣。接着,她从大学英语课程定位与性质、教学目标与要求、教学手段和教师发展等方面对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强调教师应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在学院和同事的支持和激励下实现团队的共同发展和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徐教授基于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指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教师中心现象依然严重,具体表现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课堂互动流于形式,课堂评价单一等。究其原因,教师对教学的投入度不够,缺乏对教材、对学生、对有效课堂的系统研究。针对上述问题,徐教授在梳理国内外有效外语教学原则和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外语课堂教学设计的核心理念,并总结出教学过程中教学环节处理的五个特性:相关性、趣味性、整体性、精确性和逻辑性。最后,徐教授以外语课堂的一节读写课为例,从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三个方面对教学任务设计的各个环节做了详细展示。这些理念分析和实例展示为广大教师日后进行教学任务设计指明了方向。徐教授对外语课堂教学设计思路的精准把握,以及她对教学的热爱,对科研的专注与执着追求使与会者深深的折服,讲座全程掌声不断。

报告结束后,徐教授与在座教师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她语重心长地叮嘱在座的教师,应该为自己是大学外语教师队伍的一员而感到自豪。作为大外人,应明确自身的责任,心系学生,投身教学,热心从事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上一条:公共外语教学部赴河北经贸大学参加高校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体系构建与实践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并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