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1216日,公共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学院共同组织两个部门的所有老师在B5113举办了一次大规模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课程思政建设与比赛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郭书彩、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连影主持,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叶慧君全程参加并做总结性发言,公共外语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张永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万兴、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卫智全程参加并认真听取老师们的精彩分享。

此次教研活动的初衷在于切实地创建一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以解决教师教学活动和个人发展中实际存在的疑惑和问题,恰逢河北省第二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公共外语教学部团队和外国语学院团队在决赛中表现极为出色,双双取得了好成绩,因此决定两个部门共同组织一次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分享会,发挥优秀教学团队的示范作用,推广成功经验,使更多教师愿意并学会精心打造课程,积极发展教育教学事业。
 
此次活动中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和比赛的经验分享的两个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比赛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都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并且在比赛的带动下都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来自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团队主要成员有张敏、高华和李娜。2020年,张敏老师在第一届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河北大学讲师组三等奖。2021年,张敏老师牵头在河北省高校第二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全国交流活动” 即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李娜老师牵头在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并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高华老师在河北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并在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河北大学副教授组三等奖。同时,团队成员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和教改项目;并参与组织河北大学各类学生英语竞赛,担任辅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大赛。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团队主要成员有朱静、聂海燕、闫子光、胡金婵、甄雪艳,2020年朱静老师牵头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聂海燕老师牵头在第一届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河北大学讲师组二等奖;闫子光老师在河北大学青年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取得了外国语学院在这项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闫子光老师牵头在河北省金课大赛中获得河北省一等奖;朱静老师牵头在河北省高校第二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复赛成绩垫底的情况下通过决赛实现了逆袭。随着课程建设和比赛经验的积累,除了比赛以外团队成员还积极申报各类教改项目、课程思政案例和设计研究,积极进行教学研究。

经过前期的筹划,活动分为经验分享环节和互动环节。在经验分享环节中两组教师分别借助PPT展示详细介绍了比赛流程、赛前准备、整体课程设计、课程思政融入理念和具体方法等方面的经验,并分享丰富的网络资源。老师们还愉快地交流了比赛过程中回答问题环节中的惊与喜,让现场的各位老师对两个教学团队教师们的教学积累与经验智慧感到深深地钦佩。

最后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叶慧君做了总结性发言,对此次教研室活动的意义和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称赞了两个教学团队在教学以及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所做出的努力,并对此次活动中她们全面细致的分享表示真诚的感谢,也希望所有教师能够不断地加入团队建设中,深挖教学材料,以身作则,润物细无声地做好每门课程的思政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此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形式新颖,着眼于切实解决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共同困惑,基于两个部门教学活动中的共同特点,实现了成功经验的最大范围推广。前期筹划准备充分,两个部门高度重视,院长书记全场参加,全体教师深受鼓舞。教学团队集中展示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得与失、惊与喜,经验系统全面,可模仿,可实践,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场教师诚恳认真,表现出了对课程思政建设和教育教学发展的极大兴趣。总之,此次活动是公共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中的重要一项内容,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两个部门的课程思政建设和教育教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我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指导教师课题申报工作

下一条:学校工会领导到公共外语教学部指导工会小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