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6月26日下午,我部邀请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师培训师和评审专家夏纪梅来我校做专题讲座。我校100余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首先,夏纪梅教授以“了解国际国内ELT发展趋势,适应大学英语升级版改革行动”为题,结合多年教学、管理、评审工作体验,围绕英语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反思了目前我国大学英语课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疑惑,分析了国际权威专家对21世纪英语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详细解读了4Cs目标定位,即communication(交际能力)、 collaboration(协作能力)、creativity(创新能力)、critical thinking(思辨能力)。根据教育部教指委的最新会议精神,指出了新一轮大学英语教改形势下的趋势,为我校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以及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

此后,针对高校教师科研能力薄弱以及“行动研究”在高校缺失问题,夏教授为我校英语教师做了题为“高校外语教师‘行动研究’的知行效:课堂style”的报告。她着重强调了高校教师角色的两个主体性:教学主体,研究主体,介绍了“行动研究”的范式以及一线教师开展“行动研究”的优势,汇集了国内外教育专家对“行动研究”全面及专业介绍的阐释,并结合报告者自身近年来指导青年教师立项研究的案例分析,让一线外语教师了解相应的理论知识,实践方法,研究价值,有利于自己结合课堂教学实践进行选题立项。

夏纪梅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报告内容详实,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为广大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新思路,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陈国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我部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