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王檬檬副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外语教学研究中的质性研究和Nvivo基本应用”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2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10月10日下午,我部骨干教师王檬檬在综合楼310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中的质性研究和Nvivo基本应用“的报告。

王老师先从研究范式说起,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层面为大家厘清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的区别。之后,阐述了外语教学研究中质性研究的定义特征、路径和方法、原则、数据获取与分析,并重点解释了扎根理论。最后,对Nvivo软件及其应用进行了介绍。Nvivo是质性研究和混合研究最重要的软件工具,能帮助研究者高效、智能地对文本、图片、音视频等形式的数据进行分析。其使用过程分为四个步骤:准备阶段、编码阶段、质性分析阶段、整合阶段,王老师使用具体范例帮助大家熟悉了此软件的关键术语、基本功能和常用操作。

本次讲座从基础理论出发,辅以研究实例,深入浅出的呈现了应用Nvivo所必需的质性研究基础知识以及此软件最常见的功能。为大家今后进行质性研究、深入理解并恰当应用Nvivo软件带来了启发。

图片1.jpg

上一条: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下一条:公共外语教学部赴河北经贸大学参加高校英语教育教学理论体系构建与实践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