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12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蔡基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关于公共英语、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危机”的学术讲座。讲座在综合楼310举行,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外国语学院以及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蔡教授的讲座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对公共英语、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背景下进行重新定位。二是对相应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具体建议。蔡教授首先基于新时代国家专业人才的需求和“金课”建设要求,着眼全球英语教学现状,从学科与专业和课程的关系入手,运用具体的事例对我国当前大学英语、英语专业、翻译专业的教学现状进行了剖析,提出要开展专门用途英语,进行基于学科内容的语言教学。他认为,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上应与所学专业相结合,培养学生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和科研的能力,即“专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则需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特定服务目标如外交、法律、经贸等领域国家亟需的”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或语言服务型人才。蔡教授接下来运用具体教学实例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讲解了学术英语课堂教学如何实施,如:如何选取教学内容、如何分析学术文本、如何进行小组活动等。

蔡基刚教授的讲座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使他们对国家需求、外语教育领域现状和如何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有了全新、深刻的认识,为我校外语教师转变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和公共外语教学理念、学科发展设想提供了指导,对我校外语教学与研究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王檬檬副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外语教学研究中的质性研究和Nvivo基本应用”的报告